“從鼓樓大廈到原下關國稅局,3公里多的路,騎車方便得很!” 1日上午,南京市鼓樓系統家具區財政局的徐雙霞將一輛灰色鳳凰牌自行車停入車棚,到門衛室還了“02”號碼牌,取回自己的飯卡。
  “很多同事從家到辦公室的路遠,一般都坐地鐵、公交或租辦公室開車,而從辦公室到區各部門、街道辦事,經常感到需要一輛自行車。”徐雙霞說,自己常在原下關國稅局和鼓樓大廈之間兩頭跑,如果坐公交,要先步行500多米才有公交站,“堵了車會誤事,不如自行車方便”。
  鼓樓區是2008年開始推行公務自行車的,當時購買了20輛。幾年下來發現,需要的公務人員還挺多,自行車租借頻率比較高。於是,區里不久前又購買了100輛自行車,其中,50輛停放在鼓樓(辦公)大廈,另外50輛停放在下關(辦公)大廈。區政府辦公室副主任佘靜告訴記者,公務自行車僅用於公務人員因公外出辦事,不得轉借他人;借車需憑商務中心工作證、身份證、飯卡等有效證件,當天歸還。“目前的日借還頻率為20次左右——挺受歡迎的。”
  區行政中心主任周彤是公務自行車的倡導者,最早向區政協《社情民意》提交了一份希望區政府配置公務自行車的建議。他在建議里提出,可以通過政府出資統一購買,收集公安部門提供的無主贓車,發動機關幹部捐出在機關車棚內長期閑置的自行車等辦法,籌集公務自行車。11月11日,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倡導綠色環保出行,公務人員理當帶頭,有的人覺得政府花錢買自行車給公務人員租,會不會搞成變相福利?對此,他認為,只要有利於綠色出汽車借款行,有利於減緩交通擁堵,即使政府出點錢,也合算。
  對於推行公務自行車,南京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朱曉東教授有著特殊感受。2008年初襯衫,時為省政協委員的朱教授騎自行車到某賓館參加政協會議,儘管亮了委員證,門衛就是不讓進,交涉半天,才允許從後門員工通道進入。
  他說,現在世界各國紛紛把自行車作為城市綠色交通的最優先交通工具,不少西方國家領導人都騎自行車上下班,“而在國內,很多人還覺得騎自行車去辦事不體面,到哪兒都喜歡開個小轎車”。機關人員和領導幹部能夠帶頭騎自行車,“把自行車騎成新的風尚”,這是件好事。“一個區或部門有公務自行車,效果不如所有區和部門都有自行車好;政府部門有公務自行車,不如整個城市都有公共自行車效果好——到處都有公共自行車,公務人員出門就能借到車,又何須租用‘公務自行車’?”
  本報記者 鹿 琳 劉慶傳  (原標題:“把自行車騎成新的風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xq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