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八屆六次全委(擴大)會議現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會上講話。
  天山網訊(記者林慶霞 李敏攝影報道)11月16日,自治區黨委八屆六次全委(擴大)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大會上指出:新疆要深化農村改革,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
  日前在北京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亮點之一是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賦予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功能,允許承包經營權入股;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地同價;改革完善農村宅基地制度,慎重推進農民住房財產權抵押、擔保、轉讓;同時還明確提出,堅持家庭經營、合作經營、企業經營等共同發展的農業經營方式創新。
  “這些都是重大的理論和政策創新,同時也是新疆可以大有作為的領域。新疆應當吃透精神,儘快制定具體的實施和推進辦法。”張春賢指出,北疆地區要抓住機遇,積極發展多種形式的農業規模經營,促進農牧業現代化邁向新的水平;南疆地區人均耕地少,在土地流轉、規模經營、工商企業下鄉等方面穩妥推進。要切實尊重農民意願,尊重農民經營自主權,保護農民合法權益,切記直接行政推動、搞強迫命令。要以更積極的態度、更大的工作力度,支持農村發展合作經濟。認真落實好“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的各項政策,加快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步伐,抓好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
  與此同時,要推動實現城鄉發展一體化,逐步縮小城鄉發展差距,核心是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要保障農民工同工同酬,保障農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加快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基本醫療衛生、基本公共文化等均衡發展。加快扶貧開發投入力度,整合利用好各類扶貧資金和資源,實施好南疆三地州連片特困地區區域發展和扶貧攻堅規劃。加強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張春賢還指出:新疆城鎮化水平較低,推進新型城鎮化是一個重大戰略。新疆要儘早研究相關實施政策,加快新疆新型城鎮化步伐。要合理控制烏魯木齊市人口規默重點發展地州中心城市,放開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落戶條件,加強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增強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產業發展、公共服務、吸納就業、人口聚集功能。
  相關新聞:  (原標題:新疆將深化農村改革 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xq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