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製冰機價格丁國鋒本報通訊員石倩
  “來負債整合,確認好後請將名字簽一下!”
  “你點點,是這個數嗎?回家路上註意安全。”1月25日,江蘇省無錫市開發區法院的大法庭儼然成為一個“大賬房”,一百多固態硬碟安裝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外來務工人員拿到拖欠已久的工資激動不已。
  連夜從安徽淮南老家趕到無錫的王師傅一大早就來到法院,他激動地說,辛辛苦苦在公司工作十幾年一直效益還不錯,突然從去年8月起再也領不到工資了,公婚禮顧問推薦司的負責人也找不到,無奈之下只好回老家種地。原以為這一萬多塊錢“沒戲”了,沒想到收到了到法院領錢的通知。拿到8000多元工資後,他長吁一口氣,“終於能安心過年了”。
  同樣是一早就來的汪阿姨也十分焦急,她告訴記者,去年從常州跳槽到這家公司做保潔,在大部分員工離開的情況下她依然堅守崗位到去年8月30日。經理為了輓留她曾承諾加薪,誰知反被拖欠了5800元工資。現在丈夫、弟弟都生病住院,尤其是丈夫急需錢化療。“拿到這筆錢我很高興,景觀設計我要馬上去醫院交化療的醫葯費。”
  據瞭解,這天到場有60多人,都是無錫某物流公司被欠薪的員工。去年8月,該公司拖欠100多名工人工資。工人們情緒激動,紛紛向無錫新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公司支付工資。由於人數眾多、金額巨大,勞動仲裁委委托法院立即進行訴前財產保全,保證其現有財產不被轉移。去年9月底勞動仲裁委裁決支持工人請求。去年11月裁決生效後進入執行程序。
  “對這家物流公司的執行工作並非一帆風順,很曲折的。”無錫開發區法院執行局副局長雷海亮介紹,法院必須先對公司的資產情況進行全面摸查,發現可供執行的主要是汽車、辦公用品等。由於管理混亂,有些資產已被轉移。法院介入後,督促相關員工說明情況,扣回了部分財物變現。如按正常的評估拍賣程序處理查封的貨車,存在時間長、變現難的問題。考慮到年關將近,法院組織員工代表、單位一起找買家。其間,這家公司所在地的房東出面阻攔,要求先付清房租和停車費,再將貨車變現。經法院多次協調,終於取得房東的理解和支持,順利將這批貨車變現。
  據介紹,該院開設了妥處討薪案件全程“綠色通道”,立、審、執三個環節審判人員實現案件信息跟蹤共享。“不少工人說到家中妻兒等自己拿錢回家過年就忍不住落淚,我們看著,心裡也十分難受。”法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針對此類案件該院基本實現當天立案當天保全,對老闆存在拒不支付苗頭的及時向有關部門通報。在審判環節,該院堅持“快審快結”原則,釐清公司資產與負債情況,多方爭取相關部門支持,並及時撫慰工人們的激動情緒,避免群體性事件發生;加大執行力度,對涉民生案件實行優先執行、優先分配,多措並舉查人找物,進一步加強與地方黨委政府、勞動部門、涉案債權人等多家單位的協調溝通,搭建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平臺,用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方案解決涉民生案件。同時,該院充分運用執行指揮中心“執行110”功能,隨時舉報隨時出警。對不配合執行的被執行人果斷採取拘傳、拘留等強制措施近20人次,向上級法院報送失信被執行人名單77人次。
  據瞭解,自該院積極開展涉民生案件專項執行以來,該院實行立審執無縫對接,一個多月內共執結案件246件,僅最近一周就執結該類案件122件,為百餘名外來務工人員追回勞動報酬100萬元。
  (原標題:大法庭變身“大賬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xq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