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泉州2月13日電 (孫虹陳龍山)繁華而古老的刺桐城、刺桐港國畫卷軸,配合舞臺上的情景造型表演,盡顯“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古代“東方第一大港”福建泉州的古今風華。13日晚,“東亞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動年”開幕式暨三國城市文化節目展演交流在泉州影劇院上演,綻放東亞藝術之光。
  “除泉州演出外,韓國光州、日本橫濱各有20分鐘的特色演出時間。”晚會總導演蔡湘江介紹說,由三座“東亞文化之都”城市合力演出的本臺晚會亮點頗多。
  由泉州負責的演出分為“光明之城”、“盛世之音”、“開海之人”、“春潮之舞”和“世紀之夢”五個部分,主持人通過對話,融入情景表演等方式把觀眾引入時空隧道。
  從古代“光明之城”穿梭到現代泉州,整體舞臺效果讓人仿佛置身於千百年前“東方第一大港”的繁華當中,既有讓人如臨其境的“市井十洲人”情景表演,又有融合舞獅、拍胸舞等閩南元素的木偶戲,而在傳統與現代的結合上,晚會更進行了大膽的嘗試,讓南音演唱與芭蕾伴舞同台亮相。
  阿拉伯人、韓國人、日本人、印度人……泉州提線木偶劇團專門為此次展演獻上表演《偶之趣·元宵》,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演出20個栩栩如生的木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外國臉孔。木偶藝術家們通過精湛的演出,再現了一千多年來海內外友人在泉州歡度佳節的熱鬧情景。
  “晚會表現了泉州古老與現代文化的融合,以及泉州人愛拼敢贏的精神風貌。”蔡湘江說,同樣當選首屆“東亞文化之都”的韓國光州和日本橫濱也派出了優秀的演出團隊,中日韓三國城市文化節目的交流展演,形成了一場融入現代化藝術表現手段的高規格演出。
  “韓、中、日三國隔海相近,文化交流源遠流長,從遙遠的古代開始,三國人民就相互學習、彼此借鑒,共同創造了燦爛的東方文化。”韓國光州“東亞文化之都”促進委員會委員長鄭東採表示,相信借‘東亞文化之都’的機會,三國城市能攜起手來,開創東方文化更加美好的未來。
  韓國建團20多年的打擊樂團EALSSU,帶來了被稱為“最能展現韓國魅力的傳統表演形態”的巫戲,六名演出者穿著傳統服飾,各持傳統樂器,伴著音樂節拍在空中畫出一個個美麗的圓圈,演員獨特的肢体技藝令人拍手稱絕。
  舞蹈表演《火花》以震撼的音樂伴奏開場,一名身穿白色長裙的韓國女子隨樂翩翩起舞,隨著大自然流水聲,獨舞成為群舞,演出者精湛的舞藝贏得了滿堂喝彩。
  日本“電波組合”則在演出中變身可愛少女及動漫形象,為晚會帶來靚麗色彩。日本橫濱市副市長渡邊巧教說,藝術超越時代和國界,帶給人共鳴,藝術的這種特性對於城市來說不可或缺。他認為,“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三個城市初次合作的事業,希望借泉州活動年的舉辦,三個城市能有更多領域的互動與交流。(完)  (原標題:中日韓城市文化節目泉州匯演 綻放東亞藝術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xq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