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日本人從甘肅沿秦嶺非法測繪被抓
  “有一名日本人,在中國雇了一輛車,從甘肅沿秦嶺一路測量過來,在寶雞某要地被抓。”陝西省測繪地理信息局相關部門負責人日前說。
  據瞭解,陝西省近年來已抓獲美、日等國非法測繪人員多名,民眾發現鬼鬼祟祟的測繪者可以報警。
  據介紹,外國人對我國的非法測繪屢見不鮮,當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前,就曾先對大半個中國進行了測繪。而不久前,有關部門還曾抓獲一名日籍嫌疑人,他攜帶測量設備,從甘肅慶陽出發,沿秦嶺一路向東測量。在此期間,為掩人耳目,他還雇佣了當地的車輛和司機,裝扮成游山玩水的游人,後來因闖入寶雞某要地被抓獲。
  還有一名美國人,娶了名中國女子,他利用中國女婿的身份,長期滯留中國。在他的測繪記錄中,竟然把巴山分成1000米的網格進行測量,已掌握了很多數據。
  目前,這些外國人已被國家有關部門處理,並被驅逐出境。
  也許你會疑惑,先進的太空攝影攝像已能把地面物體拍攝得比較清晰,為什麼這些國家的人還要偷偷來進行實地測量?“照片再清晰與位置在哪兒沒關係,看得見不等於找得到。”上述負責人說。
  這名負責人介紹,在實際測繪中,各國都有自己的坐標體系和起算點,這些都屬於絕密。因此,外國人就不可能利用我國已公佈的數據來計算我國境內某一目標的準確位置,只能實地測量後,用他們的測量數據和GPS對照確定位置。
  華商  (原標題:一名日本人從甘肅沿秦嶺非法測繪被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xq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