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鳳城庭院的門禁卡成了業主的熱議話題,小區物業與某銀行合作,使用實名認證的IC芯片門禁卡。有業主覺得很方便,但也有業主擔心,這張卡是否會造成信息泄露?是否會成為銀行強制消費的工具?
  門禁卡和銀行卡捆綁
  9月12日,業主王女士接到物業的電話通知,要求她在17日前攜帶身份證,到物業免費辦理含門禁功能的銀行卡,以後出入小區統一刷銀行卡,該卡還連通單元門,甚至坐電梯也要刷卡。昨日,華商報社區記者在西安城北鳳城庭院物業辦公室看到一些居民正在辦理門禁卡業務。“我覺得挺方便。”4號樓的業主王先生拿著剛辦好的門禁卡說。
  但業主王女士說:“每戶只能免費拿到一張白卡(單純門禁卡),其他人需辦理含門禁功能的銀行卡。等於一期600戶業主全成了某銀行的客戶,二期建成後,將總共為這個銀行增加2000多客戶。目前雖免費,但難保以後會以各種名目收費。辦理時還要攜帶身份證,很可能造成信息外泄,且每次開門刷的都是銀行卡,多不安全啊!”
  “這會不會給物業增加一種制約業主的新方法?”王女士很擔心。以前,不滿物業服務時,業主以拒交或緩交物業費的方式“抗衡”物業。小區物業一名工作人員說,業主可以選擇銀行卡交物業費,也可以自行到物業上交,不存在不交物業費進不了門的問題。
  銀行:不激活就是單純門禁卡
  小區物業一名工作人員說:“不少業主馬上要裝修,這個卡能進行身份識別,安全級別更高,為保證小區安全,物業才推動此卡的辦理。”工作人員說,不少小區單元門安裝有密碼鍵入式門禁。此類門禁有兩大弊端,一是密碼難記,二是不安全。試想,一個單元幾十戶業主上百人日常出行都用一個密碼,密碼根本毫無私密可言。但按戶領取的含門禁功能的銀行卡卻能解決上述兩個問題。
  該銀行相關負責人劉女士說:“業主可自願選擇辦理含門禁功能的銀行卡,只辦理白卡(單純門禁卡)也行。”含門禁功能的銀行卡屬於“金融IC社區一卡通服務”,該卡激活後是儲蓄卡,不激活就是單純門禁卡,激活與否也由業主自願選擇。
  至於居民擔心的費用問題,劉女士說:“這個卡不收年費,激活後按正常交易標準收費,包含金融和多功能應用兩項服務,可24小時繳納物業費。”
  至於業主擔心的信息外泄,劉女士肯定地表示不會。“業主將身份證放到感應區上,由遠程終端的工作人員核實信息,只有一致,才能辦卡。其他人員無法接觸到相關信息。”劉女士解釋道,“出於安全考慮,租戶需由業主持身份證才能辦理該門禁卡,以防該卡流入社會,造成隱患。”
  自9月10日辦卡以來,鳳城庭院已有200多戶業主辦理了含門禁功能的銀行卡。 華商報社區記者 付啟夢   (原標題:進小區門要刷銀行卡 業主擔心信息泄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xq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